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百科达人 >

小米集团4月头尾分别宣布开展首次境内发债和境外发债

2020-06-15 14:54:10

36氪统计发现,开年至今,市值100亿美元以上(截至6月10日,下同)的36家中概股中,约两成完成了债券发行。其中,台积电发债频率最高,三度发债。腾讯控股创下中国企业今年迄今规模最大的美元债券发售记录。小米集团集团则在4月头尾分别宣布开展首次境内发债和境外发债。

高市值、高知名度,这几家公司还有一个共同点——不差钱。

“不差钱”体现在两方面:现金流充足、负债率低。

观察三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发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台积电、小米集团的负债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低于行业均值,仅腾讯控股的这一指标较行业均值高。三家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表现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事实上,苹果、亚马逊等大公司也常在现金流充足的时候发债。苹果5月初宣布拟发行4批合计85亿美元的3-30年期债券,这是苹果自2019年9月以来首次发债。据其一季报,苹果拥有1900亿美元的巨额现金储备。本月初,亚马逊宣布拟发行100亿美元企业债,分6批发行,偿债期限在3-40年。

经济不景气,各国政府倾向于降低央行利率以刺激经济。市场流动性宽松意味着较低的市场利率,这给了公司低成本发债筹资的机会,或许成了大公司发债的推动力。据金融数据公司Dealogic统计,2020年Q1全球债券销售量达到了该期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同比增长了5%至2.07万亿美元。

算上拟发行债券的公司,开年至今,市值100亿美元以上的36家中概股中,超三成有发债举动和计划。

市值100亿美元以上的36家中概股年初至今发债统计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制图:36氪

另外,为业务发展未雨绸缪、改善财务灵活性、优化负债结构等也是大公司考虑发债的理由。

从公司公告及其近来举动看,腾讯控股、台积电、小米集团三家企业的筹资用途并不相同。台积电和腾讯控股均有业务扩张计划。

4月末,台积电宣布完成逾140亿元新台币债券的发行。其中,5年期公司债利率为0.55%、7年期利率为0.6%、10年期利率为0.64%,三种年期的发行金额分别为新台币45、75和24亿元。本次发债所得将用于新建与扩建厂房,以及增加污染防治设备。

紧接着,5月15日,台积电正式宣布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晶圆厂,并表示将在2021年至2029年总投入120亿美元。

而腾讯控股在发债消息公布几天前宣布,公司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控股此次发行的债券分为四批,期限最长为40年。这也是近年来腾讯控股从偿债期限上优化债务结构的表现。

腾讯控股上市至今累计完成发债11次,可选择的偿债期限不断扩展。腾讯控股CFO罗硕瀚谈及新一轮债券发行时表示:“我们拥有强劲的资产负债表,包括充裕的可流通资产。首次成功发行40年期票据,进一步延长了信用曲线,让我们的债务年期组合更平衡。”

腾讯控股发债历程

数据来源:腾讯控股公告;制图:36氪

从官方介绍和发债类型来看,小米集团发债的目的则更偏向借新还旧,以及通过境内境外双向筹资开拓多市场的融资渠道。

4月2日,小米集团首次发行境内公开债券,一年到期,价值10亿元,票面利率2.78%。小米集团称,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偿还境内贷款,以及20%募集款项用于积极支持抗击疫情。

4月23日,小米集团首次发行境外公开债券——价值6亿美元的10年期债券,票面利率3.375%,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偿还现有贷款。

小米集团表示此次债券发行达到8.5倍超额认购。腾讯控股此次新发债券也获得了多倍超额认购。据华尔街见闻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投资者对于腾讯债券认购十分踊跃,认购金额达到360亿美元。

发债消息或也刺激了二级市场。发债消息公布至今,小米集团股价涨近30%,台积电和腾讯控股均涨逾7%。

当疫情为实体经济按下暂停键,“不差钱”的大公司,还得为未来考虑。股市低迷的大背景下,债券融资的成本低于增发新股,加之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何乐而不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 ·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Rimac永远不会制造SUV。根据MateRimac的说法,就像从来没有一样。尽管制造SUV是充实银行账户的可靠方式,但这家EV超级跑车制造商甚至根本不

  • ·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售价190美元 折扣53%或210美元去年十月,LG Watch W7亮相。该设备被认为是混合智能手表,因为它结合了机械手和数字功能。例如,时计在Wear OS上运行,包括气压计,秒

  • ·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合动力XV型轿车这是全新的斯巴鲁XVe-Boxer-本质上是一个自我充电混合版本的品牌的粗糙‘n’翻滚交叉-如果你继续阅读后,这一点,我们高度赞扬你的承诺,你知道,汽车。 这并不是说XVe-Boxer将是一款

  • ·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在一个似乎无法获得足够高性能汽车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消息可以让马力的瘾君子远离戒毒所一段时间。因为宝马老板强烈暗示M8将有三种口味:coupe,gran coupe(上面以概念形式预览)

  • ·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虽然电动汽车的采用通常被认为是绿色交通的重要一步,但许多司机对购买一辆可能在旅行结束前失去动力的车辆持谨慎态度。为了消除这种范围焦虑,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个系统,

  • ·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这可能是最好看的三排交叉今天出售。尽管这款马自达CX-9已经上市多年,但它仍然是一款好品味的典范,外观和外观都很漂亮。 研究马自达CX-9|在你身边寻找马自达CX-9 但是,当购买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