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百科达人 >

在金融市场中赚钱是因为在信息获取 信息处理上比别人强

2020-06-17 15:11:19

华尔街就十分青睐“另类数据”——凡是可能影响投资决策,但又不属于市场交易数据和公司财报等传统信息的数据,都算另类数据。

而用卫星照片投资黄金,用推特预测股市,用录像做空公司,都是他们搞出来的骚操作。

摩根大通将另类数据粗略分为三类:

1.个人活动产生的数据。如社交媒体、商品评价、搜索引擎上的数据等;

2.商业活动数据,如交易数据和信用卡记录等;

3.监测工具获取的数据,如卫星图像、地理位置、气候变化数据等。

今天就让小巴带你来了解下华尔街的这些骚操作吧。

监测工具获取的数据

3月下旬,由于疫情肆虐,全球供应链突然崩溃,许多工厂停工,瑞士的Valcambi、Pamp、Argor Heraeus三家黄金精炼厂也在此列。而这三家年均合计加工黄金1500吨左右,占全球黄金总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关停后对市场的冲击很大。

供应不足是发生在黄金现货领域的事情,反应到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上,就是黄金期货的价格比黄金现货价格高出一大截。

3月24日,黄金期货与现货价格之间的价差一度高达70美元/盎司。

黄金期货与现货的价格走势 图源:zerohedge,作者Tyler Durden

因为最终要进行实物交易,期货的价格与现货价格终究是趋向一致的,高额溢价往往是昙花一现,只要有足够的黄金运抵,溢价就会逐渐降低。

所以,投资黄金期货的关键就在于准确判断,黄金何时能运达美国以及数量有多少。

普通投资者对此后知后觉,而华尔街的对冲基金则开始大展身手。

雁过留痕,黄金从加工厂精炼完成后,需要由航线运输到美国,然后通过安保公司的车辆运至交易所的仓库,经验收符合标准后才能用于交易。

为了掌握第一手信息,有对冲基金调用太空卫星终日无休地拍摄照片,然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从图片中分析出纽约安保公司运送黄金入库的大概规模,提前判断出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库存已经足够,据此选择卖出期货,避免了后续的下跌。不少对冲基金的盈利超过15%。

*据统计,3月下旬至5月底,纽约商品交易所可用于交割的黄金库存增加了550吨黄金,价值300亿美元;而黄金期货的溢价也因此回落至个位数。

此外,也有对冲基金更先一步,通过监测黄金加工企业员工的移动电话地理位置数据(LBS数据),了解工厂加班状况,从而推断会有多少黄金 正在赶来纽约的路上。

插上科技的翅膀后,金融机构们获取黄金供需变化信息的速度与准确性远超旁人,大幅提升了投资决策的准确率。

普通投资者的牌再好,架不住华尔街基金能看穿底牌。

与之类似,另类数据公司Thasos通过监测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中员工的手机信号,发现从2018年6月到10月,特斯拉工厂夜间轮班时间增加了30%。他们由此判断特斯拉Model 3的产能提高了,并进一步推断特斯拉的股价将上涨。

正如预期的那样,2018年10月25日,特斯拉公布第三季度财报,Model 3的产量翻了一番,股价随之大涨9.14%。购买了Thasos数据的对冲基金当然早已潜伏其中,大赚一笔。

在利用个人活动数据辅助投资方面,最经典的是一篇公开论文。

2010年发表的论文《推特情绪预测股市》(Twitter Mood Predicts the Stock Market)研究了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人们的情绪指标与道琼斯工业指数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从900多万条推特中提取人们表达情绪的关键词,并将这些关键词归为6种:“平静程度”“警惕程度”“确定程度”“热情程度”“友善程度”“开心程度”。

该论文把这些情绪与相应时间段的道琼斯指数走势进行拟合,发现6个情绪分类中“平静程度”的变化对预测道琼斯指数最为有效。引入“平静程度”的模型对道琼斯指数涨跌与否的3日预测准确率达到87.6%。

也就是说,公众心态平和时,接下来3天道琼斯指数升高的可能性就高一些。

在此研究基础上,2011年5月,世界上首家基于社交媒体的对冲基金Derwent Capital Markets上线,投资规模4000万美元,该基金会即时地关注Twitter内容来感知市场情绪,然后再进行投资决策。

国内也有根据新浪微博上的发文预测股市的论文。但如何对信息进行处理,从而提高准确性是各投资机构的不传之秘,外人很难模仿。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美银美林策略师Savita Subramanian在一份报告中曾对发推情况与股市涨跌做过统计:频繁在Twitter发表评论的日子,往往都是美国股市回报为负的日子。

自2016年以来,每当发出超过35条推文的日子,股市平均下跌0.09%;而推文少于5条的日子,股市平均涨0.05%。

商业活动产生的数据

同样,通过搜集和分析消费者信用卡账户以及电子邮件收据等交易数据,技术处理后也能有效分析零售业和餐饮业公司的收入情况,或提前预判财报,或验证业绩真伪。

比如,美国信用卡巨头万事达对外提供的“消费脉搏”(Spending Pulse)报告,包含汽车零售、百货商场、超市、餐馆、酒店等在内的消费渠道数据。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则能提供数据用于观察零售市场。

浑水等做空机构则是最热衷于利用这方面的数据进行投资决策的。

如浑水公布的89页瑞幸咖啡做空报告中,收集了25843张消费小票、11260个小时的门店录像以及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作为证据,最终认定瑞幸咖啡夸大了销量。

浑水在2017年做空辉山乳业时,同样进行了持续几个月的调查,访问了35个牧场,5个生产设施基地和2个完全没有建设迹象的生产基地,还利用无人机对辉山乳业的生产基地进行拍照,发现里面的牧场空空荡荡。

通过对各种各样的数据进行分析,或许有一天,当南美洲的蝴蝶扇动一下翅膀时,华尔街基金们能判断出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龙卷风会对当地农作物产量造成怎样的影响。

在市场中靠什么赚钱

关于投资,小巴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名言来自电影《商海通牒》:Be first, be smarter,or cheat.

想在华尔街上赚钱,要么动作快,在市场没反应过来之前以良好的价格抽身;要么脑子活,比市场想得更远;要么耍无赖,勾兑内幕交易。

归根到底,在金融市场中赚钱是因为在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上比别人强。

个人投资者往往只能从新闻报道、公司公告等公开方式获取免费信息,而华尔街资金雄厚的金融机构们却能负担起更优质的信息获取渠道。

在这场不公平的竞争中,美国投资者选择后退一步,买入指数基金,和光同尘,不在单只股票上与市场较劲,由此分享了美股十几年牛市的红利。随着市场成熟与技术进步,中国的1.6亿个人投资者会如何取舍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 ·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Rimac永远不会制造SUV。根据MateRimac的说法,就像从来没有一样。尽管制造SUV是充实银行账户的可靠方式,但这家EV超级跑车制造商甚至根本不

  • ·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售价190美元 折扣53%或210美元去年十月,LG Watch W7亮相。该设备被认为是混合智能手表,因为它结合了机械手和数字功能。例如,时计在Wear OS上运行,包括气压计,秒

  • ·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合动力XV型轿车这是全新的斯巴鲁XVe-Boxer-本质上是一个自我充电混合版本的品牌的粗糙‘n’翻滚交叉-如果你继续阅读后,这一点,我们高度赞扬你的承诺,你知道,汽车。 这并不是说XVe-Boxer将是一款

  • ·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在一个似乎无法获得足够高性能汽车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消息可以让马力的瘾君子远离戒毒所一段时间。因为宝马老板强烈暗示M8将有三种口味:coupe,gran coupe(上面以概念形式预览)

  • ·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虽然电动汽车的采用通常被认为是绿色交通的重要一步,但许多司机对购买一辆可能在旅行结束前失去动力的车辆持谨慎态度。为了消除这种范围焦虑,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个系统,

  • ·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这可能是最好看的三排交叉今天出售。尽管这款马自达CX-9已经上市多年,但它仍然是一款好品味的典范,外观和外观都很漂亮。 研究马自达CX-9|在你身边寻找马自达CX-9 但是,当购买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