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 >

抖音如何支撑起电商野心

2020-06-18 15:33:33

日活超过4亿的抖音,正在成为寄托字节跳动电商野心的平台。

公开报道显示,字节跳动正在以抖音小店功能完善、引入更多明星主播、降低准入门槛等手段,为自身规划出可掌控的有规模的电商业务。与快手电商和淘宝直播的正面竞争,将变得一触即发。

抖音变现将不只广告

作为抖音进军电商领域的核心,抖店(抖音小店)App在近日浮出水面。这款产品目前处于内测阶段,暂未上架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和安卓渠道,却已经提供了在手机上管理抖音小店商品的相应功能,包括商品管理、订单追踪等。

手机端独立应用的推出,与抖音小店飞速发展有着紧密联系。界面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近几个月抖音小店入驻商家数量激增,目前已经逼近百万大关。同时抖音筹划上线电商选品管理系统鲁班选品,帮助商家加强处理供应链管控等问题的能力。

在现有的短视频商品销售流程中,抖音逐步做出大量改变,让抖音小店商品购买流程更接近于普通电商平台。淘宝商品还需要通过跳转外部页面进行购买,京东则能通过小程序消除与抖音自身的体验割裂,抖音小店商品则可以直接选择型号地址完成支付。

抖音似乎在原本的短视频基础上,搭建出了引流至商品并包含完整购物流程的舞台,接下来只需要靠抖音庞大的流量不断灌溉,就能建立起以抖音小店为核心的电商体系。但对于想要在抖音带货中获取收益的内容创作者以及抖音来说,做电商还有几大问题需要解决。

内容创作者与观众(或者说粉丝)的关系还相对纯粹,抖音当下的主流形态还是作者发布优质短视频内容,观众点赞评论转发与之建立联系。如何将现有的制作-观看关系,转移至基于信任的商品导购或销售关系,并且维护好信任基础能够持续运作下去,创作者可能还未做好准备。

在淘宝京东商品为主的阶段,就曾出现过商品质量和售后等环节的矛盾,被转嫁到抖音创作者的案例。提升抖音小店地位后,创作者需要运营店面,从供应链选择到商品质量把控、物流发货、售后服务等环节都需要把控,对个人或小型团队要求不低。

作为承载抖音小店体系的平台,抖音需要为百万小店提供支持,健壮好用的销售系统之外,供应链对接、物流发货等等大宗流程明显更适合平台去统一把控。在许多普通用户眼里,抖音和创作者的小店是对商品和购买负责的共同体,不会作为独立个体看待。

与此同时,抖音电商也要面对外部挑战:同为视频内容平台的快手和b站,都在尝试视频和电商的结合,快手已在GMV等指标上领先一步;如今的电商三巨头,淘宝、京东、拼多多也都在推动电商直播,淘宝也孵化了坐拥李佳琦和薇娅的淘宝直播。

抖音如何支撑起电商野心

抖音今年在电商领域的种种动作,都可以视作为唱好这台戏所做的投入。36氪此前报道称,抖音电商制定的2020年GMV目标为2000亿元,相当于京东在2019年全年GMV的10%

“初代网红”罗永浩入驻抖音电商直播,不仅仅是双方在这一领域一拍即合,只获得商品销售和商务合作本身的收入,更重要的是打出抖音电商品牌。具有多重争议的罗永浩本身就自带流量,再加上前几次开播抖音提供庞大流量扶持,制造出声量上与电商直播竞争对手旗鼓相当的形象。

而后的多场热门公众人物直播首秀活动,也像极了新浪微博冷启动阶段、抖音短视频二次大幅增长阶段引入明星用户的手法,扩大抖音电商直播的公众影响力。同时抖音小店的地位也在积极建立:界面报道称,抖音与陈赫直播合约中明确要求商品最好来自抖音小店。

多种迹象表明抖音不甘心做电商流量渠道,更希望自己掌握游戏规则,即使是为电商平台提供流量过程中尝到了甜头。据晚点LatePost报道,2019年年中抖音与淘宝签订了70亿的年度框架协议,其中电商佣金占到10亿元,可能用于锁定抖音视频商品推广位置。

淘宝等电商平台向抖音来源返佣的做法,促生了被称作抖音淘客的人群,他们以推荐商品获取佣金为主要获利手段。网络上流传的入门方法、不时出现的爆款引流视频,都在暗示一个现象:做抖音淘客带来了比阿里妈妈、京东联盟更可观的返利。

不可否认的是,抖音所采用的字节跳动个性化内容分发机制,改造了佣金团队简单粗暴的推广形式,转而让抖音淘客们贡献了大量消费品相关短视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抖音内容缺乏和商品直接联系的问题,体现出来的用户对消费品内容包容度,或许也促进了抖音对电商业务加大投入。

2020年4月30日更新的《类目保证金标准》显示,个人名义开设抖音小店仅需缴纳500元保证金,个体工商户和企业也不过2000元和4000元。再结合粉丝数量要求从之前的30万降低至0,抖音大幅降低了入驻开店的最低门槛,对整个平台开闸放水,也更接近于传统意义上的电商平台。

与抖音小店一同曝光的鲁班选品,很可能就是抖音想要支撑平台上商品水准和销售体验,而表现出的行动。根据描述,字节跳动将主动出击整合供应链资源到鲁班选品,入驻店主不必单独和供应商签约,直接在平台上选择商品就可上架,后续服务也会有相应兜底。

无论是早早打出名声的李佳琦等人还是“半路出家”的罗永浩,头部带货主播身后往往会建立庞大的幕后团队,在直播间现场工作人员之外,最大的部分就是供应链商务对接和选品人员。报道称,李佳琦和薇娅都有上百人的选品队伍,保证商品不会对主播形象造成伤害,同时也尽可能地扩大议价权。

字节跳动出手完成这部分工作,势必能大幅简化新晋带货主播所需的投入成本。通过短视频或是其他方式积攒抖音流量后,小型团队甚至是个人也能开播,并在商品相关部分和头部主编比肩。由此可见,抖音正在建设供应链-平台-主播的一体化大型电商直播形态。

视频电商“三国杀”

抖音在视频电商以及子赛道电商直播上表现出来的积极性,可能不完全来自于盈利压力,目前抖音已经拥有广告这个重要营收来源,公开报道称字节跳动2019年总收入1300~1400亿元,其中广告收入达到1200~1300亿元。

同处短视频赛道的竞争对手以及电商平台都在加码视频电商,给了抖音以接近的规模去防守式跟进的理由。既然市场存在于此,不去争取就势必会被他人占领,现在的视频电商直播格局正是如此。

在罗永浩自称给了他开启主播生涯契机的招商证券《新零售研究之直播电商三国杀》报告中,淘宝电商直播GMV接近1800亿元,占2019年阿里零售业务总GMV的近两成;快手电商也有了400~500亿元的规模,而抖音电商预计为100亿元。

显然,抖音在面对可能是千亿规模的市场时,没有任何不为所动的理由。更何况,快手正在一步步抛出电商直播“杀手锏”:5月27日宣布和京东达成合作,可以像普通电商一样在快手购买京东自营商品,无需跳转外部页面等繁琐步骤。

电商出身的淘宝直播也在试图扩大自己的优势面,淘宝App提供醒目入口、淘宝直播大肆引流刷新记录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商家开设直播间与消费者互动,618期间还以300多位明星进入直播间作为拉新噱头。

抖音、快手和淘宝直播,视频电商“三国杀”正在形成,参与者各自背靠一方互联网巨头的这场竞争极有可能异常精彩。厉兵秣马之际,字节跳动以及抖音为电商业务谋划了怎样的未来,甚至将关系到这家公司的前进方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 ·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Rimac永远不会制造SUV。根据MateRimac的说法,就像从来没有一样。尽管制造SUV是充实银行账户的可靠方式,但这家EV超级跑车制造商甚至根本不

  • ·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售价190美元 折扣53%或210美元去年十月,LG Watch W7亮相。该设备被认为是混合智能手表,因为它结合了机械手和数字功能。例如,时计在Wear OS上运行,包括气压计,秒

  • ·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合动力XV型轿车这是全新的斯巴鲁XVe-Boxer-本质上是一个自我充电混合版本的品牌的粗糙‘n’翻滚交叉-如果你继续阅读后,这一点,我们高度赞扬你的承诺,你知道,汽车。 这并不是说XVe-Boxer将是一款

  • ·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在一个似乎无法获得足够高性能汽车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消息可以让马力的瘾君子远离戒毒所一段时间。因为宝马老板强烈暗示M8将有三种口味:coupe,gran coupe(上面以概念形式预览)

  • ·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虽然电动汽车的采用通常被认为是绿色交通的重要一步,但许多司机对购买一辆可能在旅行结束前失去动力的车辆持谨慎态度。为了消除这种范围焦虑,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个系统,

  • ·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这可能是最好看的三排交叉今天出售。尽管这款马自达CX-9已经上市多年,但它仍然是一款好品味的典范,外观和外观都很漂亮。 研究马自达CX-9|在你身边寻找马自达CX-9 但是,当购买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