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动态 >

“电商导购第一股”光环不香么?

2020-07-30 10:03:08

在值得买的早期网站中,“数码”、“高性价比”、“个人网站”、“海淘”、“时效”是关键词,还没有形成如今完善的内容体系,但值得买的严肃测评调性已略有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3C数码是值得买的第一个品类,也是后来最主要的品类,甚至到现在为止,3C数码在品类中仍有很高的占比。

隋国栋也没想到,2010年6月30日会成为他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

网站创办之后,在那个个人博客大行其道、站长流行的时代,每天几条或时不时还断更的网站却积累到越来越多的用户。具体的数据隋国栋也记不清了,但越来越多的用户数迫使他投入更多精力。

2011年11月,北京知德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值得买前身)成立,开始了公司化运作;2012年初,隋国栋辞去研究所工作,正式全身心投入创业。

“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成立公司)之前,可能更多的是兴趣和成就感,但总体没有那么强的约束。但当我们发现用户热情非常高,很多用户因为我们改变了他的购买习惯,他们对我们有了更多的需求和期待,你就会去想是不是要更认真地去对待这件事。当时我们也通过销售佣金和广告位有一点收入,我们就想去养一些编辑,产出更多优质的内容,做到正向循环。”

隋国栋认为,开始公司化运营是值得买十年来逐渐扩张和规模化,以至后来能成功上市的关键决策。

四年后规模效应初显,值得买发生了更重要的变化。“我印象中2015年GMV突破了10亿元,也有了千万级别的利润,整个团队有一二百人,看上去已经是一个活下来的互联网公司。”隋国栋说。

2015年6月30日,值得买成立后首次召开发布会,将自己定义为消费决策平台。同年,值得买首次筹划对外融资,是第一轮,也是上市前唯一一轮。10月,值得买进行股份制改革,北京值得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在2015年,值得买也扩充了高管团队,为后续规模化体系化扩张引进人才,同时在首次发布会上,隋国栋退任CEO,作为创始人转战幕后。

一轮融资、A股上市,投资人眼中的异类互联网公司

2015年,值得买与资本的故事开始了。

“当时因为我自己周边的很多朋友都在用值得买,所以还没接触之前就有好感,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国栋。”2015年5月,华创资本管理合伙人吴海燕第一次见到隋国栋,“感觉他就是个年轻的极客,质朴实干”,这是吴海燕对隋国栋的第一印象,那时隋国栋32岁。

2016年1月11日,值得买宣布完成五年来首次融资。前后半年多的接触,在吴海燕的投资生涯中只是平均周期,但吴海燕还是补了句“对值得买的投资接触还是偏长的”。

“半年时间里,前面三四个月都还处于交流沟通的状态,到底需不需要融资,融资后做什么,以后怎么走……当时值得买是互联网公司中的异类,做了五年没有融过资,没有跟FA(财务顾问)打过交道。”吴海燕说。

当然,隋国栋对股权和资本也有自己的看法,“如果创始团队有持续的热情,笃定自己的路线,我们当然希望创始团队能够引领公司前进、成长,这是对股权的态度;对于资本,我认为2015年之前,电商处于复杂的大环境下,资本很多都已经与电商有密切的联系,互联网顶级公司也都有自己的电商板块,所以会牵扯到站队的问题。从业务来说,我们希望值得买能不受资本束缚,尽可能找到适合值得买本身发展的路线,因此筛选下来,一直没有进行融资”。

所以,当华创资本与值得买接触时,一方面值得买还在琢磨是否融资,另一方面,华创资本选择值得买的原因是什么?吴海燕回顾2015年接触值得买的思考时告诉记者,平台定位独特、用户消费能力强是敲定投资的关键原因。

“2015年是蘑菇街、美丽说等消费社区如日中天的时候,当时这些公司已经是估值数亿美元的小巨头,但我们注意到,值得买在从来没有融资的情况下,没有做过市场投放,但是GMV和前者相差并不大,这说明值得买的用户人均购买力高,对社区的粘性大,有强需求。”吴海燕对记者解释道。

殊途殊归,蘑菇街也是做内容,后来走上了电商自营的道路,吴海燕认为,这与值得买的区别在于用户群体和品类不同,蘑菇街是女性时尚,品类更加集中,并且与淘系的重合度高,在淘宝政策收紧的情况下,蘑菇街顺势走上了电商自营的道路。

值得买则是数码产品起家,后来逐渐拓展到家电、家居、旅游、户外、时尚等全品类。由于消费电子相对标品的特点,相关的消费网站比较分散,并不集中在淘宝上,吴海燕认为这是值得买得以在这条路顺利走下去的原因。

“没有一个平台能做完所有人的生意,值得买先聚焦做好其中一部分的消费者。”吴海燕说。

吴海燕表示,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会选择先快速做大用户规模,这样很长时间里会是亏损状态,就需要大量一级市场股权融资的支持,而值得买则是少有的很早就实现自我盈利、小步快跑的公司。

在吴海燕看来,隋国栋在接受融资的那一刻就已经想好了值得买的未来,“值得买算是第一家探索A股上市的消费互联网公司,在当时是一个创新举动,能否成功上市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但我清楚记得国栋当时坚定地说,‘值得买既然不同于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那我也会走不一样的资本道路’。”

最后他们达成了共识,要把值得买推到更高的维度。

2017年3月30日,值得买首次提交招股书;2018年3月30日,招股书完成更新;2019年6月13日,首发申请通过证监会审批;2019年7月15日,值得买在创业板顺利上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 ·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Rimac永远不会制造SUV。根据MateRimac的说法,就像从来没有一样。尽管制造SUV是充实银行账户的可靠方式,但这家EV超级跑车制造商甚至根本不

  • ·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售价190美元 折扣53%或210美元去年十月,LG Watch W7亮相。该设备被认为是混合智能手表,因为它结合了机械手和数字功能。例如,时计在Wear OS上运行,包括气压计,秒

  • ·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合动力XV型轿车这是全新的斯巴鲁XVe-Boxer-本质上是一个自我充电混合版本的品牌的粗糙‘n’翻滚交叉-如果你继续阅读后,这一点,我们高度赞扬你的承诺,你知道,汽车。 这并不是说XVe-Boxer将是一款

  • ·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在一个似乎无法获得足够高性能汽车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消息可以让马力的瘾君子远离戒毒所一段时间。因为宝马老板强烈暗示M8将有三种口味:coupe,gran coupe(上面以概念形式预览)

  • ·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虽然电动汽车的采用通常被认为是绿色交通的重要一步,但许多司机对购买一辆可能在旅行结束前失去动力的车辆持谨慎态度。为了消除这种范围焦虑,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个系统,

  • ·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这可能是最好看的三排交叉今天出售。尽管这款马自达CX-9已经上市多年,但它仍然是一款好品味的典范,外观和外观都很漂亮。 研究马自达CX-9|在你身边寻找马自达CX-9 但是,当购买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