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动态 >

饭桌上的浪费看得见网购剁手造成的隐性浪费却不易察觉

2020-08-16 14:03:14

看看,商家通过直播带货把库存清到用户家里了。

海明威在《真实的高贵》中说,在一个奢华浪费的年代,我希望能向世界表明,人类真正需要的东西是非常之微少的。

这句话的平替版本便是:饭桌上的浪费看得见,网购剁手造成的隐性浪费却不易察觉。

1

大学毕业后的第6年,我买了人生第一罐速溶冻干黑咖啡。便宜,到手价59.9,比日常价格便宜20元钱。

这个价格,买它!

18个月过去了,咖啡还剩四分之三,距离过期却只剩6天。

我发挥下许久不用的小学数学知识,心里鸟悄儿估算下,如果每天都冲二杯黑咖啡,冲的浓一点,应该可以在6天内喝完。

第一天早上,我对自己说黑咖啡去水肿,干了它。

很快,它的副作用来了。

上班路上就感觉心跳过快,Boom、Boom、Boom跳的十分得瑟。没走几步,我停了一会,用力按压几下胸口,调整下呼吸。抬头,一位大爷拎着小推车立在我面前,用眼神质问我,为什么心潮澎湃的挡住他的去路。

我看向大爷手里握着的大葱,顿时明白必须用问心无愧的气势化解这场尴尬。我的右手捂住胸口,口罩以下的脸依旧保持深呼吸,眼神则冷冷的盯住对方,一副你瞅啥的表情。

僵持数秒,大爷甩了下葱,嫌弃的从我身边擦身而过。

尴尬被一场莫名其妙的对峙化解,却促使我深刻反思,一位喝咖啡就心跳过快的人,没事瞎凑什么热闹,买什么咖啡。

不得不说浓黑咖啡去水肿以及提高身体新陈代谢的效果确实好。

整个上午,我以平均每半个小时一趟的频率往返于办公桌和卫生间,靠门工位的同事一定在心里琢磨,怎的还没到下午时间就开始摸鱼,而且如此明显。

捱到下班回到家里,盯着置物架上即将过期的咖啡,一股悲壮之情油然而生。既然一天已经过的如此波折,还怕什么,干掉晚上的份额。

在看到凌晨四五六点钟的太阳之前,白天在公司发生的一切,夜晚在家里又重新演绎一遍。

至此,我已然向命运低头,虽然不想浪费,但更舍不得用命节省。

这罐咖啡安静的躺在置物架上,成为一个营造文艺且个性女中年的家居装饰品。

2

我自认是一个节约的人,买了一罐不值得的咖啡都能絮絮叨叨半天,足以证明。

在生活中也能发现一些细微的消费陷阱,从不买视频网站的会员,坚持蹭朋友的会员到死。也不为任何限定时间的会员付费,为时间付费而不是效果付费的会员都是耍流氓。

我已然如此精细,却还是被套路,因为在精明的人眼中,遇到满199减120,满199减100的羊毛,岂有不薅之理。

最近收拾储物间,在一堆农夫山泉旁边找到了之前凑单买的三只松鼠的零食。必须说下我对依靠互联网崛起的零食品牌是心生抵触的,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之类的,都是运营品牌,找代工厂生产,没什么味道上的核心竞争力。

但是,看到满199元减120元的优惠,嗯,真香。满减后才79元,买不了太大的吃亏和上当。

手撕面包来一箱,雪媚娘来一盒,猪肉铺来3袋……心情荡漾的在手机上一件件加入购物车,付款结账也有近200块钱,毕竟每一件单价也不便宜。

在线下便利店买东西超过30块钱都要跟店员要小票看两眼的我,被线上的促销活动蒙了双眼,迷了心智。

快递小哥送来一大箱零食,拆箱的时候满是欣喜,全是满足。

第一次吃,基本上每袋都打开尝一尝。猪肉脯有点咸,还有点硬,雪媚娘甜,海鲜品类有点腥……总之,味道不是太适合我。

不爱吃,但我不说,因为老公在旁边默然的看着,等着从我微微皱起的眉头中印证他的判断。凑单的时候,我问过他想吃什么,他说你们女人就是爱吃零食,还老嚷嚷着减肥,净瞎折腾。

自己买的零食,咸着了,辣着了,甜着了,也要默默吃完。

虽然性格是倔强的,但是味蕾的感觉是真实的,不爱吃真勉强不来,趁老公放松对我的观察,悄悄的把零食放到储物间。

眼不见,就忘记了。

再见它们中的大多数已经过了保质期,我也找到了可以不用再吃的借口——过期商品对身体不好。

趁着夜色,我捧着半大箱零食悄咪咪的走到楼下的垃圾箱前,面无表情的把它们投入其中。无声无息的解决掉曾经犯下的错误。

我还在网上买过冻的整只鸽子,趁着199减100元的活动,一口气买了4包,把冰箱塞的满满登登的。

都说一只鸽子的营养等于九只鸡。趁着活动,多囤一些。但是鸽子的味道太腥了,厨艺一般般的做饭小白根本Hold不住。炖过一次汤,就不得不放弃它们。

待在冰箱几个月之后,这些鸽子们不得不去楼下找三只松鼠们团聚,冰箱里没地方了,新一轮凑单来的“宝宝们”,已经被快递送进家门,它们也急需地方安置。

仔细想想如果不是我与鸽子们在满199元减100元的页面不期而遇,而是以原本的价格相见,我会嫌弃它贵而舍不得入手。如果不是因为凑单压力而做活动的商品满意的太少,我怎会命运般鬼使神差的点开详情页面,看到它的营养价值,心生占有之欲,它们或许会有更好的命运。

它们会被做成饭菜,端上桌子,在人们享用之后成为被倒掉的剩菜。如今它们未经烹饪,就已经走向命运的终点。

3

我妈常说你挣多少钱不重要,能攒下多少钱才重要。

之前我不以为意,感觉自己能月入10万,当上总经理,走上人生巅峰。但是越来越逼近35岁的互联网公司的年龄红线,连个中层都没混上,心里就越来越焦虑。

省钱成为所有购物的基础。既然做不到不买东西,就精打细算买的便宜。

一次直播,主播卖小孩子的辅食,在主播宣传话术的猛烈进攻下,我决定给孩子买个试试。商品单价33元,买6份单价24元。毫不犹豫,我买了6份。

买过小孩用品的妈妈们都知道,小朋友的东西都是用囤的,奶粉,纸尿裤,辅食…都要买很多,商家也很了解妈妈们的心思,总是用“多买多便宜”的路数,明着暗着鼓励我们多囤货。

在主播购物间买的辅食,是我众多囤货失败的又一案例,小孩子不爱吃,剩下的辅食就只能待在储物间里,等待过期。

明明买一包就可以试错的成本,被硬生生变成6包。

在主播直播间中购买的次数多了,我也就发现了他们的套路——鼓励用户多买。卖拖鞋要四双起卖,价格也就便宜5块钱。卖油烟清洁剂也要4瓶起卖,基本上买一次能用两三年,保质期也要过了。

卖食品也是第一件正价,第二件半价,第三件0元。想要拿到折扣价就要一次性买好几份。一位主播卖饼干,鼓励用户两件起拍,饼干重2kg,到手4斤,只有买到这个重量才能拿到优惠。基本上很少有人能做到吃完4斤同样的饼干,中途不是吃腻了,就是受潮了。

看看,商家通过直播带货把库存清到用户家里了。

我曾看到一位主播卖保质期是5天的烘焙甜品,以七夕节的名义买一送一,实际上价格只比单买便宜6元钱。

但是有谁能有两个男女朋友,还能在同一天成功分身,左右逢缘,买一送一的意义是为什么?

还有在直播间卖保质期7天、15天的产品。两份起拍,吃的一个不及时,买的东西就过了保质期。

但是主播信誓旦旦的表示这件商品谈到了多少优惠,多买多划算,一副为你好的苦口婆心的劝说,很难做到不被诱惑,毕竟用户耳根子软,又总想要便宜。

很多浪费都是非理性消费造成的,不仅仅是我们在做饭、点餐的时候总是“眼睛大肚子小”。剁手的时候也经常冲动造成浪费,如果大家都是这样卖东西,你也没法子不囤货呀。

作为一位带饭且不经常交际的中年社畜,逃得过饭店吃饭的浪费,却躲不过网购剁手的浪费。

真是防不胜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 ·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Rimac永远不会制造SUV。根据MateRimac的说法,就像从来没有一样。尽管制造SUV是充实银行账户的可靠方式,但这家EV超级跑车制造商甚至根本不

  • ·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售价190美元 折扣53%或210美元去年十月,LG Watch W7亮相。该设备被认为是混合智能手表,因为它结合了机械手和数字功能。例如,时计在Wear OS上运行,包括气压计,秒

  • ·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合动力XV型轿车这是全新的斯巴鲁XVe-Boxer-本质上是一个自我充电混合版本的品牌的粗糙‘n’翻滚交叉-如果你继续阅读后,这一点,我们高度赞扬你的承诺,你知道,汽车。 这并不是说XVe-Boxer将是一款

  • ·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在一个似乎无法获得足够高性能汽车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消息可以让马力的瘾君子远离戒毒所一段时间。因为宝马老板强烈暗示M8将有三种口味:coupe,gran coupe(上面以概念形式预览)

  • ·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虽然电动汽车的采用通常被认为是绿色交通的重要一步,但许多司机对购买一辆可能在旅行结束前失去动力的车辆持谨慎态度。为了消除这种范围焦虑,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个系统,

  • ·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这可能是最好看的三排交叉今天出售。尽管这款马自达CX-9已经上市多年,但它仍然是一款好品味的典范,外观和外观都很漂亮。 研究马自达CX-9|在你身边寻找马自达CX-9 但是,当购买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