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动态 >

肥胖患者切胃效果有多大新研究证明能救命

2020-08-20 09:34:20

最近,一位知名经纪人计划接受切胃治病的消息登上热搜,让这种减重代谢外科治疗手段突然进入镁光灯下。当然,这类手术并不是“想做就做”,而是有着严格的适应症和指征,但对于病情确实需要的患者来说,效果有多显著?

美国医师协会旗下期刊《内科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最新上线的两篇论文恰好为这个问题带来重要证据。

第一项研究来自加拿大研究团队,对超过2.7万临床特征匹配的肥胖患者长期随访发现,减重手术显著改善了患者的5年死亡率。研究团队指出,这项基于人群的匹配队列研究是“加拿大迄今首个也是规模最大的同类研究”。第二项是来自巴西研究团队的随机对照试验,重点探讨了当前相对不推荐手术的轻中度肥胖人群,如合并难治性高血压,能否从减重手术中获益。

截图来源: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截图来源: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研究人员领衔的研究中,共纳入了13679名减重手术患者,以及年龄、性别、体重指数和糖尿病病程均匹配的相同数量的非手术患者。接受手术的患者,术前平均体重指数(BMI)高达47,女性超过81%。其中,87%患者选择了胃旁路手术(同时限制摄入与减少吸收),其余13%患者接受了胃袖状切除术(缩小胃容积为主)。

中位时间约5年的随访期间,减重手术组的患者总死亡率为1.4%,而非手术组为2.5%,相当于减重手术将全因死亡风险降低了32%。接受减重手术的患者,一些特定疾病死亡风险也得到了改善,心血管死亡风险也降低了47%,癌症死亡风险降低46%。

进一步的分析观察到,部分患者从中受益更大:

男性和55岁以上患者的死亡率绝对降低幅度最显著,分别为2.3%和3.3%。55岁以上患者接受减重手术后死亡风险相对降低47%;而45岁以下人群术后的死亡率改善不显著。值得注意的是,既往一些观点认为,考虑到围术期风险和已经形成的健康伤害,年纪较大的患者接受手术将难以逆转病情,这一数据带来了新见解。

相较于其他体重基数的患者,术前BMI达到40-50的人群获益最显著,全因死亡风险下降38%,而在术前BMI≤40的人群中,则没有观察到手术对死亡风险的影响。

从术式来说,接受胃旁路手术的患者获益显著,而胃袖状切除术患者死亡改善率不明显。

截图来源: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截图来源: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在巴西的随机对照试验中,100名轻中度肥胖(BMI 30-39.9)合并高血压且药物控制不佳的患者随机分组,接受减重手术并为他们提供生活方式咨询,或仅提供生活方式咨询;两组患者同时都还接受了高血压的标准药物治疗。

在随访3年时,分别有73%的减重手术患者和11%的对照组患者在维持血压达标(<140/90 mm Hg)的同时将降压药物数量(包括药物种类和剂量)减少了30%。从统计学上来看,减重手术患者成功减药的几率是非手术患者的6.5倍。

同时,手术组更多患者只需要服用1种降压药,甚至超过三成患者可以在不用药的情况下维持血压达标(<140/90 mm Hg,35% vs 2%)或更理想水平(<130/80 mm Hg,31%vs 0%)。此外,在手术组,患者平均减重27.8%,对照组体重则几乎没有变化。

基于这些数据,研究团队认为,胃旁路手术是改善肥胖患者高血压的有效策略。

图片来源:123RF图片来源:123RF

在同期刊发的社论中,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副主编,贝丝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Christina Wee博士指出,“代谢外科手术不仅可以减轻体重,还可以通过神经激素变化来改善肥胖症的不良代谢作用。长期的观察研究表明,减重手术后患者死亡风险降低了50%以上,尤其是接受胃旁路手术的患者。”

结合两项最新研究,她认为研究结果为胃旁路手术治疗的益处提供了更多支持性证据。“胃旁路手术可以成为肥胖症患者的选择;对于轻度肥胖和顽固性高血压患者或有必要减少服用药物种类的患者,减重手术也可能是合适的选择。”对于第一项大型研究中胃袖状切除术获益不明显,由于患者数量较少则建议仅将结果视为“提出假设”。

Christina Wee博士同时强调,这并不意味着减重手术在任何情况下都值得推荐,对轻度肥胖、没有合并症并且血压控制良好的患者,这些数据不支持“常规建议进行减重手术”,对于“处理肥胖症的心脏代谢影响,尤其是没2型糖尿病的患者”,也不支持“早期进行减重手术比循序渐进治疗更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 ·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Rimac永远不会制造SUV。根据MateRimac的说法,就像从来没有一样。尽管制造SUV是充实银行账户的可靠方式,但这家EV超级跑车制造商甚至根本不

  • ·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售价190美元 折扣53%或210美元去年十月,LG Watch W7亮相。该设备被认为是混合智能手表,因为它结合了机械手和数字功能。例如,时计在Wear OS上运行,包括气压计,秒

  • ·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合动力XV型轿车这是全新的斯巴鲁XVe-Boxer-本质上是一个自我充电混合版本的品牌的粗糙‘n’翻滚交叉-如果你继续阅读后,这一点,我们高度赞扬你的承诺,你知道,汽车。 这并不是说XVe-Boxer将是一款

  • ·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在一个似乎无法获得足够高性能汽车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消息可以让马力的瘾君子远离戒毒所一段时间。因为宝马老板强烈暗示M8将有三种口味:coupe,gran coupe(上面以概念形式预览)

  • ·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虽然电动汽车的采用通常被认为是绿色交通的重要一步,但许多司机对购买一辆可能在旅行结束前失去动力的车辆持谨慎态度。为了消除这种范围焦虑,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个系统,

  • ·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这可能是最好看的三排交叉今天出售。尽管这款马自达CX-9已经上市多年,但它仍然是一款好品味的典范,外观和外观都很漂亮。 研究马自达CX-9|在你身边寻找马自达CX-9 但是,当购买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