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动态 >

京东暂停与申通合作追踪商家仍可使用申通发货

2020-08-21 16:21:36

京东和阿里两家电商巨头在快递业务上的博弈。

近日,京东暂停与申通合作的风波引发广泛关注。京东对此回应称,此次京东以合同到期为由停止平台商家使用申通发货,主要原因是阿里成为申通大股东,京东物流不能在阿里平台发货。

京东此举是否侵犯商家选择权?有京东平台的商家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依然可以选择由申通快递发货,不过8月31日之后无法看到申通的物流信息。多位专家认为,此举为双向选择、对等的市场行为。

风波背后的实质,成为京东和阿里两家电商巨头在快递业务上的博弈。同时也抛出一个问题,在快递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如何提前做好制度化安排,使得既保持充分的市场竞争,又不失规则底线的遵守,让各大企业处于良性的竞争环境之中?

京东暂停与申通合作

7月24日,京东在卖家论坛里挂出《关于合作快递服务调的通知》,要求商家停用申通等几家快递公司,及时切换快递供应商,如不切换将影响到商家正常发货。

针对此事,京东方面回应称,阿里成为申通快递的大股东,而京东物流想入驻阿里旗下电商平台的合作需求得不到回应,有违“公平、对等、共赢”的合作原则,只能暂停合作。此外,申通与京东开放平台的合同早在去年6月就已到期,并未就续约达成一致。

京东表示,中国邮政、顺丰、中通、圆通、韵达、壹米滴答、众邮快递等50余家快递物流企业与京东开放平台保持合作。

申通方面回应媒体称,此事与申通服务质量无关,会与京东进一步协商,并强调申通的实际股东仍是公司董事陈德军。

据了解,2019年3月,阿里花46.6亿元购买了申通14.65%的股权。同年7月,阿里与申通股东签署购股选择权协议,约定在三年有效期内,阿里可以要求购买一部分申通股东的股权,或部分申通股份。

是否侵犯商家选择权?

暂停与申通合作,有声音认为京东此举侵犯商家选择权。

商家是否被禁止使用申通快递?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8月21日从京东客服处获悉,在京东平台上,属于京东自营商家默认京东快递,不是自营的商家则自行安排快递。一位京东平台的商家表示,依然可以选择由申通快递发货,不过8月31日之后无法看到申通的物流信息。

“无论是京东暂停与阿里系物流合作,还是淘宝不让京东物流入驻,从商业角度来说,都是可以理解的,各个电商平台的自主选择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律师朱莎认为,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双方协议关系是可以自主选择的,并且“京东的协议主要是对平台自营业务进行了终止,而对第三方经营者是没有造成干预的”。

对于京东是否侵犯商家选择权,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强认为,这与淘宝天猫不开放微信支付和京东支付,美团下架支付宝服务,没有实质性的区别,“竞争天然就伴随着一方获益和另一方的损失,我们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在竞争中,一方有损失了,另一方就一定是不正当竞争。”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也表示,电商平台物流快递具有双向选择,对等原则。首先,接入谁、用不用,是一个双向选择、对等的市场行为,“就像我们买东西一样”。事实上,“阿里系”的部分物流企业仍然在京东的体系中,而反过来说,淘宝、天猫平台中并没有接入京东物流。因此,电商平台选择物流配送企业是一个正常市场,竞争因素居多。平台自身资源有限,可能要用到最有价值的物流服务商和金融服务商身上,商家既然选择平台,就得遵循这个平台规则,当然,首先是平台规则得合法。

体验与服务成快递竞争关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民营物流企业50强》显示,截至到2019年末,京东物流营收超过“三通一达”,排名第二,仅次于“一哥”顺丰。

2020年,伴随新冠疫情的突发,快递行业面临波动性加大,催化行业竞争与创新加速。电商流量不断分化,淘宝、拼多多、京东、直播带货等传统和新型电商均发展迅猛,快递服务随之呈现分层。随着电商市场发展逐步成熟,用户体验和服务成为关键。

这意味着,电商平台和快递服务的协同能力和综合服务质量,将影响用户购物体验和商家的发展空间。快递行业竞争加剧不再是简单的价格竞争,而进入平台生态体系下,比拼供应链和综合实力的新阶段。

北京一轩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荆君望表示,作为电商企业,有权选择自己的供应商,有权独立决定是否签订合作协议,而快递公司也要重视自己的用户体验和服务,“只有形成了竞争,有了对比,才能给用户提供最佳的服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 ·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Rimac永远不会制造SUV。根据MateRimac的说法,就像从来没有一样。尽管制造SUV是充实银行账户的可靠方式,但这家EV超级跑车制造商甚至根本不

  • ·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售价190美元 折扣53%或210美元去年十月,LG Watch W7亮相。该设备被认为是混合智能手表,因为它结合了机械手和数字功能。例如,时计在Wear OS上运行,包括气压计,秒

  • ·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合动力XV型轿车这是全新的斯巴鲁XVe-Boxer-本质上是一个自我充电混合版本的品牌的粗糙‘n’翻滚交叉-如果你继续阅读后,这一点,我们高度赞扬你的承诺,你知道,汽车。 这并不是说XVe-Boxer将是一款

  • ·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在一个似乎无法获得足够高性能汽车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消息可以让马力的瘾君子远离戒毒所一段时间。因为宝马老板强烈暗示M8将有三种口味:coupe,gran coupe(上面以概念形式预览)

  • ·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虽然电动汽车的采用通常被认为是绿色交通的重要一步,但许多司机对购买一辆可能在旅行结束前失去动力的车辆持谨慎态度。为了消除这种范围焦虑,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个系统,

  • ·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这可能是最好看的三排交叉今天出售。尽管这款马自达CX-9已经上市多年,但它仍然是一款好品味的典范,外观和外观都很漂亮。 研究马自达CX-9|在你身边寻找马自达CX-9 但是,当购买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