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频道 > 本地信息 >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语言文字的准备无疑处在前方

2020-09-13 18:09:00

语言文字是人类的交流工具,是文明传承的载体,是每一个人生存发展的基本技能。一般情况下,哪个人掌握的语言文字更丰富,其了解、借鉴、吸收不同文明成果的能力就更强,储备的动能就更足,成长的空间就更大,人生出彩的机会就更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语言文字的准备无疑处在前置位置。古今中外的思想巨匠、文化名流和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大多都是掌握多种语言文字的语言达人。共产主义的伟大先驱马克思和列宁同志均能熟练掌握和使用多种语言文字,列宁同志学习多种语言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激励千千万万的人去学习更多的语言。我国现当代很多优秀的革命家、科学家、文学家、教育家,也大多熟练掌握了两种以上的语言文字。就在我们身边或者从我们身边走出去的大批优秀的少数民族学者、专家和高精尖人才,也无一不是受益于双语教育,能够使用本民族语言和国家通用语言,甚至在此基础上掌握了更多的语言文字,很多乡亲邻里的事迹已经成为家长教育孩子学习更多语言的活教材。

事实上,让孩子掌握国家通用语言乃至更多的语言文字,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少数民族群众自然而然的选择。近年来,很多少数民族家长选择从小就让孩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甚至更多的语种,很多家长让孩子在课余时间学习掌握更多本民族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技能,都是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为了让孩子做好基本能力储备特别是语言能力准备,将来成长为栋梁之材。因此,在巩固发展双语教育的基础上,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对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教育需求、降低少数民族家庭教育成本、提高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效率、拓展少数民族青少年成长空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都创造了更为积极的基础和条件。具体到每一个家庭,最起码不用再自己掏钱去辅导机构学习、不用再过多占用孩子的课余时间、不用再担心学习质量。实实在在地说,这样的政策利好值得珍惜。

学习语言越早越好,越晚成本越高。同样,学习习惯越早越容易养成,越晚越难定型。学校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摇篮,老师是孩子健康成长最好的授业者、解惑者、引领者。孩子学习语言和文化知识,须臾离不开课堂氛围的熏陶;孩子成长,须臾离不开校园土壤的滋养。广大学生家长要明辨是非,科学理性地分析和看待问题,决不能偏听盲从,更不能以牺牲孩子学习时间和学习习惯养成为代价来盲从。

新的开学季,让学生走进校园,回归课堂,让孩子在学校和家长的双重呵护下茁壮成长,让我们共同为孩子的出彩人生扎紧行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 ·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Rimac永远不会制造SUV。根据MateRimac的说法,就像从来没有一样。尽管制造SUV是充实银行账户的可靠方式,但这家EV超级跑车制造商甚至根本不

  • ·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售价190美元 折扣53%或210美元去年十月,LG Watch W7亮相。该设备被认为是混合智能手表,因为它结合了机械手和数字功能。例如,时计在Wear OS上运行,包括气压计,秒

  • ·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合动力XV型轿车这是全新的斯巴鲁XVe-Boxer-本质上是一个自我充电混合版本的品牌的粗糙‘n’翻滚交叉-如果你继续阅读后,这一点,我们高度赞扬你的承诺,你知道,汽车。 这并不是说XVe-Boxer将是一款

  • ·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在一个似乎无法获得足够高性能汽车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消息可以让马力的瘾君子远离戒毒所一段时间。因为宝马老板强烈暗示M8将有三种口味:coupe,gran coupe(上面以概念形式预览)

  • ·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虽然电动汽车的采用通常被认为是绿色交通的重要一步,但许多司机对购买一辆可能在旅行结束前失去动力的车辆持谨慎态度。为了消除这种范围焦虑,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个系统,

  • ·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这可能是最好看的三排交叉今天出售。尽管这款马自达CX-9已经上市多年,但它仍然是一款好品味的典范,外观和外观都很漂亮。 研究马自达CX-9|在你身边寻找马自达CX-9 但是,当购买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