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频道 > 要闻 >

赤峰市电动车管理条例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

2020-06-30 10:21:55

为促进电动车科学规范服务大众,提高电动车的管理效力,推动赤峰市电动车的规范化管理,按照市人大立法工作要求,我们起草了《赤峰市电动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为提高立法公众参与度,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在2020年7月28日前,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

1、通过信涵的方式将意见寄至:赤峰市红山区桥北贡格尔大街交警支队法制大队收(邮编024000),并在信封上注明“电动车征求意见”字样。

为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根据赤峰市人大立法规划,在经过学习考察、座谈讨论、前期调研、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后,形成了《赤峰市电动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将草案情况说明如下:

一、条例起草背景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老年代步车等新型交通工具以其轻便、灵活、省力、操作简单、费用低廉,无需办理牌证、缴纳保险等特点,广受群众青睐,成为百姓出行代步的重要交通工具。截止2016年年底,全市共有1200余家商户经营销售电动车、老年代步车、旅游观光车,主要分布在中心城区和各旗县区政府所在地。从目前情况看,上述几类车辆保有量大,并且仍存在上升势头。保守估计,每个商家每天卖出一台,每年就有近40余万台上路行驶,这类车超出电动车自行车的技术设计标准,还未达到机动车的安全技术标准,没有规范性的约束而上道路行驶,不但给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造成巨大压力,还使驾驶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二、条例起草的目的

为有效遏制电动车因非法生产、销售导致的无序增长给城市管理带来的难度,解决因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督机制缺乏而形成的管理空白和盲区,积极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保障我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城市交通环境,急需出台关于电动车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三、条例起草的必要性

电动车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也出现了使用不规范的现象,面对道路上出现的五花八门的电动车,现有的法律已经不能更好的调整此类新生事物的发展,需要制定地方性法规,以明确电动车的性质,交通事故中的责任、交通管理中的法律责任以及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既保证电动车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也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同时也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依据。

四、条例所要解决的问题

根据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反复讨论,在草案起草过程中,坚持把立法重心放在管理有法可依上,本着抓住主要问题、解决主要矛盾的思路确定条例框架和主要内容。该条例主要为了解决交通警察道路交通管理电动车无法可依的问题。

五、具体内容

条例共设六章四十三条,其中包括总则、车辆销售维修、车辆登记、车辆通行及停放、法律责任,附则。

其中,在总则中,设定了立法宗旨、适用范围、电动车种类、基本原则、部门职责、安全宣传。

在车辆销售维修一章中,规定了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制度、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建立实名销售台帐、电动车维修企业应当建立维修台帐、电池的管理、单位和个人对电动车的禁止行为以及网购电动车的规范行为。

在车辆登记一章里,规定了电动车登记制度,登记电动车的时限和所要提交的材料以及条例实施前购买的电动车的登记规定,电动车的变更登记、转移登记和注销登记。还规定了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过渡期管理制度。

在车辆通行及停放一章中,规定了电动车上道路行驶所要遵守的规定,包括,驾驶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的年龄限制、载客要求、行驶车道、载物长宽高、戴安全头盔等规定。同时规定了驾驶电动车的禁止行为、鼓励电动车购买保险等。又规定了电动车停放的要求和有管理职责的单位对电动车停放的规定。

在法律责任一章中,由于在整部条例中,无法定性电动车的属性,因此罚责中,不能直接按照机动车进行处罚,但是为了体现条例的威慑性和过罚相当的原则,将罚责中的罚款数额定在大于等于非机动车小于等于机动车的处罚数额。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 ·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Rimac永远不会制造SUV。根据MateRimac的说法,就像从来没有一样。尽管制造SUV是充实银行账户的可靠方式,但这家EV超级跑车制造商甚至根本不

  • ·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售价190美元 折扣53%或210美元去年十月,LG Watch W7亮相。该设备被认为是混合智能手表,因为它结合了机械手和数字功能。例如,时计在Wear OS上运行,包括气压计,秒

  • ·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合动力XV型轿车这是全新的斯巴鲁XVe-Boxer-本质上是一个自我充电混合版本的品牌的粗糙‘n’翻滚交叉-如果你继续阅读后,这一点,我们高度赞扬你的承诺,你知道,汽车。 这并不是说XVe-Boxer将是一款

  • ·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在一个似乎无法获得足够高性能汽车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消息可以让马力的瘾君子远离戒毒所一段时间。因为宝马老板强烈暗示M8将有三种口味:coupe,gran coupe(上面以概念形式预览)

  • ·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虽然电动汽车的采用通常被认为是绿色交通的重要一步,但许多司机对购买一辆可能在旅行结束前失去动力的车辆持谨慎态度。为了消除这种范围焦虑,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个系统,

  • ·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这可能是最好看的三排交叉今天出售。尽管这款马自达CX-9已经上市多年,但它仍然是一款好品味的典范,外观和外观都很漂亮。 研究马自达CX-9|在你身边寻找马自达CX-9 但是,当购买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