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频道 > 要闻 >

夜经济带动就业促进消费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带动就业机会

2020-07-06 10:19:11

游、购、娱、食……夜经济的到来不仅给城市增添了烟火气,在保就业促民生方面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促进消费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带动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市场活力。

夜幕降临刺激消费

夜幕降临,大召通顺大巷附近逛夜市的人们悠闲地擦肩而过,手里拿着气球发光小饰品、玩具的售卖人不时从身边经过,李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售卖气球这些小东西是她的副业,由于家住得也不算远,每天7时左右过来,一晚上也能收入一两百元,能贴补点家用。

在大召区块,通过夜经济带来收益的不仅仅是李女士,还有通顺大巷开店经营的商户们。每当夜幕降临,巷内便人潮涌动,爆肚、烤鱿鱼的售卖吆喝声不绝入耳,呼和浩特晚报记者看到,基本每家商户门前都有市民驻足,一些热门的美食店铺门前甚至还排起了队。一家售卖烤冷面、烤肠等小吃的商户告诉记者,现在生意不错,天气好时他每天都能经营到凌晨一两点。

相比大召区块的热闹,王府井奥莱门前广场则是另外一种充满现代气息的繁华景象。王府井奥莱门前广场是回民区较早打造的一处夜市,不仅售卖折扣品牌服装,还有生活用品等,采访中不少商家也告诉呼和浩特晚报记者,自从夜经济开始,他们的销售额也明显提高。一位商户对呼和浩特晚报记者说:“一方面是户外人多,另外这样的销售氛围也比较好,每天晚上22时、23时也还有客流,而且这里摊位费也不高,这样我们也能做出让利,受惠最大的还是消费者。”

王府井奥莱党支部书记、经理杨海燕告诉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夜经济确实带动了市场活力,户外市集的开展也给商场起到了一定的互动和带动作用,同时在核心商圈,户外市集也对盘活商业,带动整体核心商圈的活力起到了一定效果。目前铺位从原来的13个加到了16个,商户都是从商场内搬到户外,对商品的要求更是有品有质,但价格折扣力度很大,这也是为了释放疫情防控中场内所积存的一些库存。户外市集开放前期人流在3万+左右,随着夜经济的全面推开,现在每天的客流能够达到2万+左右,商场内及户外集市的交易次数总体较夜经济开始前提升两位数左右。

夜经济也让餐饮业逐渐回暖,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在回民区吧街看到,这里聚集着不少经营烧烤生意的商家,在张小六特色烧烤旗舰店内外坐满了前来吃饭的食客,店主对呼和浩特晚报记者说:“夜经济的开放,让店内生意比之前上座率翻了一倍,受疫情影响,生意虽然没有以前红火,但好在正逐步恢复。”在光明路呼运小区附近,有三四家经营烧烤的商家每家都有食客吃着烧烤喝着啤酒。一名前来取餐的外卖小哥对呼和浩特晚报记者说:“疫情前我们站点有50多人,现在只剩下不到30人,一二月份每天的接单数都在个位数,最多一天才跑了8单。现在在夜经济的带动下,从早上9时跑到晚上24时能跑30单左右。”

夜经济带动就业

夜经济不仅带来了效益,也拉动了就业。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夜经济延长了经营服务的时间,拓展了消费空间,提升了城市活力,刺激了市民消费,也拉动了市民就业。

“原本以为还得好几个月才能找到工作,没想到原来饭店的老板又给我打电话让回去上班。”在银河天街一家餐饮店上班的张素琴对呼和浩特晚报记者说。因为疫情影响,之前店里的生意一直不好,店里原来9个服务员,老板一下子辞掉了5个,其中就包括她,但是开放夜市之后,店里的生意逐渐好起来,特别是周末店里客人更多,剩下的4个服务员忙不过来,老板便又打电话叫她回来上班。“5个人回来的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女孩,其他三个也都有自己的事情做了,本来我们还为找工作发愁,现在这样觉得挺好。”张素琴说。

就业门槛低是夜经济最为突出的特点之一,它给城市以温度和活力。采访中,就有市民向呼和浩特晚报记者表示,在夜市上购买的东西不比店里的质量差,价格还便宜,如果可以也想加入其中,练摊的同时还能挣钱贴补家用。

在回民区攸攸板镇厂汉板夜市一条街,每天这里都能吸引不少市民前来,与其他夜市街巷相同,这里不仅有生活用品、服装百货出售,也能撸串喝着啤酒吹着小风聊天,而最具特色的就是这里还有厂汉板社区编排的秧歌和社火表演。“经过前期准备,厂汉板夜市一条街在6月初正式面向市民开放,在经过一周的经营后,我们也对商户进行了入户调查,得到的答复也都是希望能以这样的形式继续带动市场活力。”厂汉板社区党委委员、纪检书记孙国安说:“通过夜经济不仅减少了厂汉板夜市一条街现有商户疫情期间的损失,还带动了辖区的经济活力,也为村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满足了周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需求和消费需求。”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乔瑞表示,夜经济能够增加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共享自行车等城市交通体系应用,能为文化娱乐带来活跃的、多元化服务场所,能提供大量的从业岗位。当然,如果呼市夜经济从拉动就业的目的出发,首先要增加夜经济的丰富性,要增加夜经济活动的内容,更要增加夜经济活动的业态,完善适应广大老百姓参与的活动,给“小本生意”,“草根经济”更多的发展空间。其次是要在夜经济场所的建设、安排上,更多地从消费的便利性出发,在居住密集的社区布置夜经济场点,方便更多的百姓参与。再次是要加强服务和监管,要将监管融于服务之中,加强清洁、物流、市场秩序等环节的服务质量,在创造有利于夜经济发展环境的同时,增加公益性岗位就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 ·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Rimac永远不会制造SUV。根据MateRimac的说法,就像从来没有一样。尽管制造SUV是充实银行账户的可靠方式,但这家EV超级跑车制造商甚至根本不

  • ·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售价190美元 折扣53%或210美元去年十月,LG Watch W7亮相。该设备被认为是混合智能手表,因为它结合了机械手和数字功能。例如,时计在Wear OS上运行,包括气压计,秒

  • ·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合动力XV型轿车这是全新的斯巴鲁XVe-Boxer-本质上是一个自我充电混合版本的品牌的粗糙‘n’翻滚交叉-如果你继续阅读后,这一点,我们高度赞扬你的承诺,你知道,汽车。 这并不是说XVe-Boxer将是一款

  • ·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在一个似乎无法获得足够高性能汽车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消息可以让马力的瘾君子远离戒毒所一段时间。因为宝马老板强烈暗示M8将有三种口味:coupe,gran coupe(上面以概念形式预览)

  • ·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虽然电动汽车的采用通常被认为是绿色交通的重要一步,但许多司机对购买一辆可能在旅行结束前失去动力的车辆持谨慎态度。为了消除这种范围焦虑,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个系统,

  • ·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这可能是最好看的三排交叉今天出售。尽管这款马自达CX-9已经上市多年,但它仍然是一款好品味的典范,外观和外观都很漂亮。 研究马自达CX-9|在你身边寻找马自达CX-9 但是,当购买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