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频道 > 要闻 >

理性和语言是人类交往过程中的纽带

2020-09-14 21:28:34

纵观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语言起着文化传承、情感交流、思想沟通的重要作用。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在社会交往交流中,选择一种社会功能广泛的语言作为通用语言,对于促进各民族各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加强民族团结、增强文化认同、维护国家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用法律的形式确定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地位。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和法律的要求。我国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法律相关条款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都有明确规定和具体措施。如“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公民有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国家为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条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基本教育教学语言文字,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育教学。”等。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每一位公民的权利和义务。

汉语是我国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是树立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不能简单地认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是“汉族的语言”。早在20世纪50年代,国家就从语音、词汇、语法三个方面明确规定了普通话的标准,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长期以来,由于山川阻隔,人口迁徙和民族交融,汉语也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地域性分支或变体,这就是汉语方言。汉语方言的差异性很大,给交流带来很大困难。所以,国家要推广普通话,确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国家标准语言,它既不同于各少数民族语言,也区别于各地方言。不论汉族还是少数民族,都要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从个人层面说,有助于每一个人都能共享人类文明成果;从社会层面说,有利于促进各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汉语是联合国6种主要工作语言之一,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今天,被广泛应用到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汉语,使用汉语。与此同时,任何一个民族要发展,都不可能固守一隅或者使用单一的语言文字,掌握汉语己成为各族人民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大山、走出家乡、走向世界,他们精通母语,讲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甚至掌握多国语言,他们在全国和世界的舞台上展现着自己独特的风采,在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把本民族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 ·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Rimac永远不会制造SUV。根据MateRimac的说法,就像从来没有一样。尽管制造SUV是充实银行账户的可靠方式,但这家EV超级跑车制造商甚至根本不

  • ·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售价190美元 折扣53%或210美元去年十月,LG Watch W7亮相。该设备被认为是混合智能手表,因为它结合了机械手和数字功能。例如,时计在Wear OS上运行,包括气压计,秒

  • ·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合动力XV型轿车这是全新的斯巴鲁XVe-Boxer-本质上是一个自我充电混合版本的品牌的粗糙‘n’翻滚交叉-如果你继续阅读后,这一点,我们高度赞扬你的承诺,你知道,汽车。 这并不是说XVe-Boxer将是一款

  • ·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在一个似乎无法获得足够高性能汽车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消息可以让马力的瘾君子远离戒毒所一段时间。因为宝马老板强烈暗示M8将有三种口味:coupe,gran coupe(上面以概念形式预览)

  • ·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虽然电动汽车的采用通常被认为是绿色交通的重要一步,但许多司机对购买一辆可能在旅行结束前失去动力的车辆持谨慎态度。为了消除这种范围焦虑,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个系统,

  • ·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这可能是最好看的三排交叉今天出售。尽管这款马自达CX-9已经上市多年,但它仍然是一款好品味的典范,外观和外观都很漂亮。 研究马自达CX-9|在你身边寻找马自达CX-9 但是,当购买一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