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频道 > 资讯 >

全区河湖四乱清理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2020-07-14 10:43:25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加强“河湖”治理司法保障工作情况,并发布了“全区河湖四乱清理”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1.达茂旗艾不盖水源地地下水超采破坏生态环境案

艾不盖河是达茂旗境内最大的内陆河,素有达茂旗“母亲河”之称。1989年12月,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供电段与达茂旗人民政府签订了引水协议,约定从艾不盖河水源地保护区内掘井开采地下水供给白云火车站的生产生活用水。近30年来,艾不盖河水源地保护区内地下水超采,导致地下水位严重下降,部分支流甚至出现断流现象,严重影响周边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2019年4月,达茂旗检察院与政协达茂旗委员会就艾不盖河水源地取水问题开展联合调研。2019年6月3日,达茂旗检察院向达茂旗水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对艾不盖河水源地地下水开采进行长远规划,科学论证合理限定地下水年开采量。达茂旗水务局采取多项措施进行整改。

2.五原县宏胜平原水库岸线违法倾倒垃圾破坏生态环境案

五原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银定图镇宏胜平原水库两岸存在大量生活垃圾,严重破坏水库周边生态环境。

2019年4月29日,五原县人民检察院向银定图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政府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宏胜平原水库污染问题。收到检察建议之后,银定图镇人民政府积极组织相关政府部门开展联合治理,明确责任主体,以联合执法的形式进行集中整改。同时,银定图镇人民政府采用了群众自治的新型治理方式,通过与水库周边村民小组签订《禁止倾倒垃圾协议》,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水库治理活动之中。在库区岸线污染治理活动中,检察机关共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清理河道10公里,清理各类垃圾25吨。五原县人民检察院以此为契机,促成五原县委、五原县政府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法治五原建设的意见》,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3.红山区阴河流域违法排污破坏生态环境系列案

阴河是辽河水系老哈河支流,发源于承德市围场县,流至赤峰市松山区境内与锡伯河汇合,注入三座店水库,为赤峰市数百万居民提供生产生活用水。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阴河上游围场段水域周边多家企业存在非法排污现象,导致阴河水质逐年恶化。

2018年3月26日,赤峰市松山区检察院与围场县检察院建立了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2018年5月,赤峰市松山区检察院就阴河上游非法排污污染下游水质的问题,向河北省围场县检察院发出《关于商请加大阴河流域环境执法检察监督的函》。2018年7月18日,围场县检察院向围场县环保局、围场县水务局及辖区的6个乡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上述行政机关积极治理阴河上游企业非法排污问题。围场县政府高度重视,与赤峰市松山区政府统一部署,积极调度相关行政机关及时治理阴河上游的非法排污问题。截至2018年9月20日,阴河上游围场段46家清洗胡萝卜企业全部安装了水处理设施,2家淀粉企业完成了污水净化设施技术升级改良,共清理河道垃圾5.3万余立方米,清理河道39公里。

4.凉城县岱海湖泊湿地自然保护区违法建设、非法种植破坏生态环境系列案

岱海是内蒙古第三大内陆湖,岱海湖泊湿地是自治区级湖泊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保障内蒙古中部地区生态安全的重要生态屏障。1995年以来,岱海湖泊湿地被违法承包给66户个体经营户,进行违法开垦种植、违法建设房屋及养殖圈舍,造成岱海湖泊湿地4万余亩遭到严重破坏。

2019年4月,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先后向县林业和草原局、县生态环境分局、辖区内4个苏木乡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上述行政机关对违法养殖和违法种植现象进行整改。县政府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及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将湿地内农业种植户、畜牧养殖场全部清理完毕,并积极修复湿地生态环境。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岱海湖泊湿地保护区设立了“岱海生态检察室”,并与7家行政机关会签了《关于加强协作推进行政公益诉讼促进依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意见》,建立岱海生态保护长效机制。

5.锡林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列案

2003年以来,锡林河卧龙泉段乱开发现象严重,有的未经许可在河道上私自截流蓄水,有的违法建设旅游垂钓鱼塘,有的违法经营餐饮服务场所。

2018年6月8日,锡林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向锡林浩特市林业水利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积极治理锡林河卧龙泉段“四乱”问题,助力恢复锡林河水域生态环境。在检察机关建议下,市林业水利局对整改问题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联合相关行政机关集中执法。截至2019年初,检察机关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5公里,督促关停污染企业2家,整改拆除违法建筑780平方米,督促恢复治理水域面积550亩。

6.突泉县县域河道违法倾倒垃圾破坏生态环境系列案

突泉县境内河流众多,不同程度存在乱推垃圾的问题,造成河流污染,影响行洪安全。

2019年5月,突泉县人民检察院向辖区内9个乡镇人民政府先后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地方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改河道垃圾乱堆问题。收到检察建议后,9个乡镇人民政府呈报县河长制办公室,县河长制办公室将辖区内河道垃圾乱堆问题全部列入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台账,充分运用“一问题两清单”工作机制,明确逐个“四乱”问题填报《问题整改认领清单》由责任河湖长签字,问题整改后填报《问题销号清单》由责任河湖长和检察长“两长”共同签字确认方能销号。截至2019年7月25日,检察机关共督促清理非法占用河道300余公里,督促清理垃圾500余吨,保护了河道生态环境。

7.霍林郭勒市浑迪音河道违法乱堆、违法建设影响行洪安全案

浑迪音河是霍林河的一级支流,属于嫩江水系。华兴煤炭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将大量堆土违法堆放在浑迪音河道内,并违法建设临时建筑物,影响河流走向,威胁河道堤防安全。

2019年4月29日,霍林郭勒市人民检察院向霍林郭勒市水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及时整改浑迪音河河道内乱堆乱建问题。收到检察建议后,市水务局及时向华兴煤炭公司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同时处以5万元罚款。2019年5月29日,华兴煤炭公司彻底清除了堆土7万立方米,全面拆除了违法建筑物,清除河道防洪安全隐患,恢复了河道原状。

8.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诉李某某等3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2019年5月,李某某等3人在禁渔期内,到呼伦湖南岸乌都鲁水域附近使用禁捕工具,非法捕捞野生鲤鱼、鲫鱼1096斤,价值7142元。经水产专家评估,李某某等3人的行为同时造成呼伦湖自然资源损害为20592元。

满洲里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李某某等3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中,检察机关在追究3名违法行为人刑事责任的同时,要求3人承担20592元生态损害赔偿费用,在检察机关监督下,主管部门用该笔损害赔偿款购买了80万尾鱼苗投入呼伦湖水域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

  • ·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

    尽管大肆宣传Rimac拒绝制造SUVRimac永远不会制造SUV。根据MateRimac的说法,就像从来没有一样。尽管制造SUV是充实银行账户的可靠方式,但这家EV超级跑车制造商甚至根本不

  • ·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交易:B&H推出混合LG Watch G7 售价190美元 折扣53%或210美元去年十月,LG Watch W7亮相。该设备被认为是混合智能手表,因为它结合了机械手和数字功能。例如,时计在Wear OS上运行,包括气压计,秒

  • ·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

    斯巴鲁制造了一款名为e-Boxer的混合动力XV型轿车这是全新的斯巴鲁XVe-Boxer-本质上是一个自我充电混合版本的品牌的粗糙‘n’翻滚交叉-如果你继续阅读后,这一点,我们高度赞扬你的承诺,你知道,汽车。 这并不是说XVe-Boxer将是一款

  • ·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

    新的宝马M8将有三种外形在一个似乎无法获得足够高性能汽车的世界里,还有更多的消息可以让马力的瘾君子远离戒毒所一段时间。因为宝马老板强烈暗示M8将有三种口味:coupe,gran coupe(上面以概念形式预览)

  • ·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

    使用无线电源 在驾驶时为电动汽车充电虽然电动汽车的采用通常被认为是绿色交通的重要一步,但许多司机对购买一辆可能在旅行结束前失去动力的车辆持谨慎态度。为了消除这种范围焦虑,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团队设计了一个系统,

  • ·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

    2020年马自达CX-9回顾 当时尚战胜功能这可能是最好看的三排交叉今天出售。尽管这款马自达CX-9已经上市多年,但它仍然是一款好品味的典范,外观和外观都很漂亮。 研究马自达CX-9|在你身边寻找马自达CX-9 但是,当购买一辆